2007年5月16日星期三

大器晚成之王峻濤

 此人偏瘦、較黑、好煙、沾酒、嗜好名牌服裝,寫文章比說話利索。因為他的筆名和我創辦的網站都跟榕樹有關,至此以後每當在網絡或者現實中碰到的時候,他 總會跟我說很多人都以為是他創辦了"榕樹下"
5月15日特稿不認識王峻濤的時候就知道了老榕,知道老榕是從看到他的文章開始。最動人的一篇當屬 Web1.0時代的網絡奇文:《大連金州不相信眼淚》。在"四通利方"的BBS時代,在"榕樹下"還是個人主頁的時代,那篇文章被四處轉載,賺足了早期中 國網民的眼球。  
直到八年前在北京一家酒吧邂逅,才知道老榕就是王峻濤。此人偏瘦、較黑、好煙、沾酒、嗜好名牌服裝,寫文章比說話利索。因為他的筆名和 我創辦的網站都跟榕樹有關,至此以後每當在網絡或者現實中碰到的時候,他總會跟我說很多人都以為是他創辦了"榕樹下"。 
 打開王峻濤的博客,對於他自己 有這樣一番描述:"老榕是一種樹,在哪裡都能生長,而且動不動就好幾百歲。看到他,就覺得自己還年輕"。  
其實王峻濤已經不年輕了,他生於1962年, 與我喜歡的關之琳同歲。我佩服他的有兩點,其一是當年他那廣為流傳的上廁所時也沒閒著,一泡尿功夫就談妥了數百萬美元的投資,其二是當"榕樹下"還是小不 點兒的時候王峻濤的8848已經做好衝刺納斯達克的準備。當年"榕樹下"的管理團隊一直在跟王峻濤學習、取經。我們搬好了小板凳,擠進了最前排,正準備觀 賞這出大戲上演的時候卻傳出了股東分歧以及B2C業務不被華爾街分析師看好的噩耗。  2001年8月8日,王峻濤在辭職信中寫到他這個"為中國的B2C 堅持到了最後一分鐘,流完了最後一滴血"的倔強創業者第一次感到疲憊和倦怠。  
時也,運也,命也。8848應該是王峻濤的職業生涯中最輝煌、鼎盛的一個 時期。可惜事與願違,雖然揣著6000萬美元的投資,可經營過於分散,還未做好B2C就開始涉足B2B等其它領域。為了迎合投資者和分析師,8848過 早、過快地呈矩陣型發展。結果是,網站打響了,王峻濤打響了,可他們究竟是做什麼的恐怕沒有人能說的清楚。這些年來我一直在為8848感到惋惜,我所惋惜 的不是那幾千萬美元的投資,而是8848當年為什麼沒有全力以赴,專注於B2C這個領域?否則今天中國的電子商務市場將會是另外一番局面。  8848的 墜落,如同一個人從金茂大廈頂層一躍而下。所幸的是王峻濤鋼筋鐵骨,在地上砸出一個大洞也未倒下。老榕還是鬱鬱蔥蔥,綠意盎然。  
從珠穆朗瑪電子商務網 絡服務有限公司(8848)到時代珠峰科技發展有限公司(My8848)再到現在的珠峰偉業公司(6688),讓我好奇的是王峻濤為什麼總要與喜馬拉雅山 扯上關係。我也曾就此再MSN上問過他,他沒提到珠穆朗瑪峰,他說他現在除了經營好6688外最大的願望就是可以遨遊太空。  不同於淘寶(C2C)和阿 裡巴巴(B2B),王峻濤和他的6688還在堅持多年前的那個"流完了最後一滴血"的B2C夢想。其核心業務是為全職的商人,中小企業,提供完整的電子商 務解決方案和運營商管理系統的服務。  
王峻濤和他的團隊的挑戰在於,他們的目標已經超越了僅僅做出一家Amazon或者EBay類型的公司。6688的 野心是支持大批中小企業獨立、自主的參與電子商務。從競爭層面來看,"萬網"、"金碟"、"速達"都在這個領域具備著比6688更多的優勢。6688的技 術成本和時間成本極其昂貴。  王峻濤好像並不懼怕時間,他在近期的採訪中一再強調"五年一步論",並且做好了再拼兩個五年的打算。二五得十,45歲加 10年等於55歲。看來他早就做好了大器晚成的準備。  無論是C2C領域後來居上的"淘寶",還是B2B領域一支獨秀的"阿里巴巴",都無法證明中國在 電子商務領域已經取得了成功。我認為,如果中國在B2C領域沒有重量級的企業,那麼中國電子商務的水平便無法提高。實際上,B2C不但能帶動電子商務水平 的提高,更能帶動中國互聯網的整體發展。  是當當、卓越還是6688?誰能成為中國的Amazon,誰能將電子商務和互聯網推向另一個高度需要時間來證 實。  最近半年,王峻濤在大力推廣移動商務www.e159.com的手機支付業務。據說其依托湖北移動的1600萬客戶資源已經有了不錯的表現。昨 天,王峻濤在他的博客發表了《電信突襲電子商務》的文章。一切跡象表明,他不但極力鼓吹移動商務,也做好了將www.e159.com推向全國的準備。   

我把在互聯網領域創業多年的人分為兩類:"懷才不遇"和"懷遇不才"型。王峻濤當屬前者。他曾經享受過光環和榮譽,也曾經遭遇過困難和挫折。他雖然很少 在採訪中透露他是如何站起來的,但他似乎已經非常清楚他是如何跌倒的。  王峻濤一直說他喜歡開創具有啟蒙的事業,但是啟蒙在很多時候並不意味著成功。在 互聯網這場席捲全球的革命浪潮中"先知"很可能成為"先烈"。從這點來看,王峻濤是成功還是失敗已經變得不再重要。重要的是,作為中國電子商務的開創者, 他不但給這個產業留下了彌足珍貴的經驗和教訓,還不離不棄的堅守著這份事業,堅持著這個令他執迷不悟的夢想。  大器何懼晚成,晚成必然大器。